从登山徒步中学习到的人生道理



在多数人的眼里,登山是不可能做到的事,辛苦且无意义。又也许,有人认为这只是一个强身健体的运动而已。

其实不然。。。

昨晚,太太问了我一句:“你为什么喜欢爬山?” 

我登时不以所然的回答说:“就寻求满足感嘛!!”

追求满足感,是人类在有生之年必须要持续持有的,没有梦想没有目标,人生就只有空度。

在回答太太后,觉得答案太过于简单。登山,其实不止这些。

在我从尼泊尔回来后,有些东西不时在我脑海攒动,回想那辛苦换来的到底是什么,是浪费时间抑或是宝贵的一堂课?

说实在,在徒步的当儿你是不会体会到什么人生大道理的,因为实在太累人。

9天的登山旅途,每天需在恶劣的环境徒步6-8个小时,对于我这个文弱小伙子是一个很大的挑战。

毅力,是重要的。

有听说过,体育健将不是都能100%成功登顶,就因为缺乏了那坚韧的 意志力。登山是长时间的磨练,而不是像跑100米那样在10多秒内完成。

人生的道路就像登山一样是漫长的,需要有很多的勇气去决定去尝试,间中的经历对每个人都有所不同,但只要有毅力,没有不可能的。

对于我来讲,体力一环就输了。在同队当中,其他队友都走得很快,我们尝试着紧跟他们,体力消耗得比他们还快,到最后实在是太累了。要了解自己,避免不必要的最求。

在我们的生活圈子,有很多人都走在我们的前头,我们用尽吃奶之力都很难在一时之间追上。

从登山中,我深深的体验到,人比人,气死人。只要我们顺序渐进,慢慢的一步一步,总有一天我们也能去到别人去到的地方。他们能登到山顶,我亦能,只是时间问题和毅力而已。

亲人的互相扶持也是重要的。登山中,经历了一些平时生活遇不到的一些事情,需要双方彼此的信任和互助才能通过,如果没有太太的鼓励,我不能成功登顶。人生也一样,不是时时刻刻都顺心如意,家人的支持很是重要。在这旅途后,我觉得我们更了解彼此,更能配合对方,我更爱我太太了。

下个星期我到Mount Kinabalu,希望能在那里学得更多。

Comments